【番外】草木(《深深願》番外)


※連兩天更新我真勤勞(閉嘴)......好其實這是一早寫好的東西,原本放在《深深願》的實體本裡的番外,只是本子完售了我出來混個更(

※這個算是《深深願》正文的小前傳,是老王和柳非的故事,因為沒有王喻情節就不上tag


陽春三月,霧紅煙綠,晴光正好,京城的街市上一早便是熙來攘往、叫賣聲此起彼落,好不熱鬧。
這條市街街北處矗立著一棟威嚴氣派的大宅院,院門上懸著一匾,匾上書著「葉氏錢莊」四個漆金大字。匾額下那扇朱紅色的大門被緩緩推開,一個白衣素袍、面目清癯的年輕男子自內緩步而出。那人看上去甚是年輕,似乎只有十八九歲上下,眉宇甚是俊朗不凡,但就是太過清瘦了些,只見他眉心微蹙,似乎正強忍著什麼痛楚,看上去更顯得弱不禁風、病容憔悴。

男子背上負著一只小小的行囊,腰間懸著一把長劍,像是要出遠門的行裝,可卻只見他在街市上遊逛了幾圈,似乎漫無目的、找不著方向一般,腳下也甚是遲緩,眼神一片空洞,整個人竟像是丟失了魂魄似的。

男子正一徑出著神,忽聽得一聲爆喝,胸口微微一痛,竟是有人朝他心口處狠狠摜了一拳:「媽的,哪個不長眼睛的東西!快給爺爺閃一邊去!」
那男人一怔,回過神來,只見面前不知何時多出了七八個滿面橫肉的男子,一瞧就是市井混混的模樣,那群人身後,有個看上去約莫只有七八歲的小姑娘正縮在牆根下瑟瑟發抖,那小姑娘穿著一身破爛不堪的粗布衣裳,臉上也都是髒兮兮的灰塵泥土,一個男人湊到她身前彎下腰來,狠狠擰著她的臉道:「小賤人,連爺爺們的東西也敢偷,當真活得不耐煩了……嘿嘿,你們看,這小娼婦手上雖髒,一張臉倒是生得不壞……」
這樣的孩子男人倒也見多了,知道是在集市裡四處要飯的小乞兒,偷了這些地痞流氓的東西卻被逮個正著,正想道一聲「沒事,你們繼續」的時候,只覺得腳下突然一緊,他低頭一看,卻是方才窩在牆邊的那個小姑娘衝了過來,緊緊抱住他的小腿不放!

接著,那小姑娘突然撕心裂肺地嚎啕大哭了起來道:「公子、公子救命啊!殺人啦!打死人啦!」
男子微微皺了皺眉,他心中正煩悶不堪,無意捲入這些雞飛狗跳的鬧劇中,正想使力掙開那小姑娘的手,卻見一個混混提起拳頭,又是當胸一拳打來,口中一徑罵道:「你這癆病鬼,給老子讓開!」
男子眼中驟然一寒,在那人的拳頭逼近胸口時右掌陡然翻起,在他腕上輕輕一切,那人只覺得腕上一陣奇痛,大叫一聲:「操你奶奶的,疼死爺爺了!」

那小姑娘不防這一下變起突然,愣愣地巴著那男子的腿,睜著一雙眼睛連流淚都忘記了。
那混混吃了男人的虧,心裡也自生了幾分怯意,不敢再貿然上前,朝地上狠狠吐了一口唾沫道:「奇怪了,這小賤婢偷了我哥們的錢袋子,我們自教訓她,礙著你什麼事?她到底是你什麼人,總不會是姘頭吧?」說著,便有幾個漢子低低地竊笑了起來。
男人蹙了蹙眉頭,似乎是聽不慣這些汙言穢語,只聽得他淡淡道:「不過幾文錢罷了,這麼多人當街欺負一個小丫頭,還真是好本事。」
那為首的混混聽出男人話中的嘲諷之意,又見不少市街上的人群都往這裡聚攏過來,對著他們指指點點議論紛紛,不禁惱羞成怒道:「哪裡跑出來的癆病鬼,爺爺的事情還輪不著你來管!」一語未必,便見他高高掄起拳頭,朝男子揮了過來。
在眾人的驚呼聲中,只見那白衣男子身形微微一晃,不知在何時竟已繞到了那混混的身後,在他背心輕飄飄地拍了一掌,只聽得那混混發出一聲殺豬般的慘叫,整個身子向前撲倒在地,雙目圓睜口角淌血,竟已然斃命了。
這一下變起倉促,眾人只覺得眼前一花,面前忽地就多了一個死人,一時間驚呼尖叫聲此起彼落,其餘的混混見此情景,早嚇得魂飛魄散,沒命似地逃走了,一時間市街上的人潮便都散去了大半。
那白衣男子見眾人都已散去,皺著眉頭撢了撢衣袖上的灰塵,便也轉身往城外的方向走去。

城門盡處,一身白衣素袍的男子忽然停下了腳步,淡淡地道:「跟得夠了麼?」
男子身後的暗巷裡鑽出了一名衣衫襤褸、鬢髮散亂的小姑娘,怯怯地衝男子喊了一聲:「公子……」
「你走吧。」男子淡淡道:「別再跟著我了。」
那小姑娘像是沒聽懂一般,仍是愣愣地站在原地,男子往前行了數步,再回頭,見她仍是緊緊跟在自己身後,一雙大眼睛裡盈滿了淚水,像是隨時都會哭出來似的。
他嘆了口氣,走到小姑娘身前,從行囊裡掏出一錠銀子交在小姑娘手裡:「我不想傷人,這銀子給你,拿去買點吃的玩的,別再跟著我了,知道嗎?」
小姑娘愣愣地接過銀子,猛地搖了搖頭道:「我不要銀子!我只想要一直跟在公子身邊!」
男子冷冷地看了她一眼:「我可不缺拖油瓶。」
「我才不是拖油瓶!」小姑娘急切地道:「公子你不要看我這樣,我很能幹的,什麼活兒我都能做,絕不會給你添麻煩的!公子可是要出城去?要去哪裡?帶上我一道吧!我可以當你的小丫頭,一路上伺候你啊!」
「去哪裡……」男子茫然地搖了搖頭道:「我也不知道我要去哪兒。」
小姑娘忽地笑道:「太好啦!咱們兩個不知道該去哪兒的人一道四處走走逛逛,倒也能有個伴不是!」
男子看了那小姑娘一眼,搖了搖頭道:「我今天可是當街殺死了一個人,你難道就一點都不害怕?還想跟著我?」
「為什麼要害怕?你殺他是為了要救我啊!」小姑娘睜著一雙又大又亮的眼睛,仰起頭來看著男子:「公子,你今天殺了那人的時候用的是什麼功夫,比說書先生們講的還要神奇、還要厲害!你把這功夫教給我,將來如果有人得罪你,柳兒就可以出手幫你把他們全都殺光啦!」說著,揮掌做了一個劈砍的動作。
男子看著那小姑娘神采飛揚的眼神,猛地心裡一動,鬼使神差地就蹲下身子問道:「小丫頭,你叫什麼名字?」
「我叫柳非,我娘都叫我柳兒。」小姑娘續道:「可是我娘已經死啦,自從那之後,大家都死丫頭死丫頭地喊我……公子以後也喊我柳兒吧!」
「……嗯。」

日影西斜,老舊的城門下,一襲白衣素袍的男子輕輕拍了拍身旁的小姑娘的頭,一高一低的兩個人影迎著暮色,緩緩地往城門外走去。

留言